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高血脂

發布日期 2008-06-19 00:00:00

icon高血脂


 

























































壹、 認識血脂


  1. 血清中所含的脂質簡稱血脂,主要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

  2. 高密度脂蛋白(HDL):是所謂的”好”膽固醇,在血管內扮清道夫的角色。因其能從週邊組織將多餘的膽固醇運送回肝臟將之排除,具有保護血管之功能。最近許多研究指出HDL具有保護血管免於發生栓塞,以及維護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所以應維持較高之數值。

  3. 低密度脂蛋白(LDL):含有大量膽固醇而且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中,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是所謂的”壞”膽固醇,從肝臟攜帶脂肪至身體各組織最重要的脂蛋白。如果您吃下太多的脂肪時,那麼過多的LDL,在血管壁內皮細胞損傷或功能失常時,就有機會滲進血管壁,進一步形成動脈硬化,血管可能就會阻塞,致命的心臟病就跟著來。



肝炎


貳、何謂高血脂

指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或低密度膽固醇過高者、高密度膽固醇過低者,我們稱之為高血脂症。


叁、高血脂症易造成的危險性



    1. 動脈血管硬化

    2. 急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猝死)突發

    3. 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

    4. 腦中風

    5. 四肢末端壞死




 

肝炎


肆、血脂之濃度值


































 

理想濃度



邊際高危險濃度



高危險濃度



總膽固醇



宜低於200 mg/dl



200 – 239 mg/dl



高於240 mg/dl



三酸甘油脂



宜低於200 mg/dl



200 – 400 mg/dl



高於400 mg/dl



低密度脂蛋白



宜低於130 mg/dl



130 – 159 mg/dl



高於160 mg/dl



高密度脂蛋白



宜高於60 mg/dl



40 – 59 mg/dl



低於40 mg/dl



伍、高血脂之生活調適  



    1. 維持理想體重是首要之務,體重宜維持在理想體重 ?b 10% 的範圍內,對改善血脂即有正面幫助。
      • 限制熱量的攝取,因過多的熱量,會促進體內膽固醇的合成,故肥胖的人以維持理想體重為原則。
      公式:理想體重(公斤) = 22 ?e 身高2 (公尺)
      • 另一種理想體重標準是指身體質量指數(BMI)在18.5 - 23.9,當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24就算是過重,大於等於27就是肥胖了,算算你的身體質量指數吧!
      公式:身體質量指數(BMI) = 體重(公斤) ?i 身高2 (公尺)

    2. 避免喝酒,喝酒會增加三酸甘油脂的數值。

    3. 要戒菸: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其他物質都會破壞動脈管壁,吸引膽固醇到受傷部位,引起脂肪堆積,危及動脈、心臟等。

    4. 保持適度的運動習慣。根據根據研究指出,運動可提高體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因此,保持適度運動的人較不會成為高血脂下手的目標。
      中等強度的耐力性運動,如游泳、快走等,是改善高血脂的最佳選擇,因為這類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率,幫助多餘的脂肪代謝,進而達到降低血脂肪的效果。運動前要先暖身,運動後不要馬上停下來,應適度緩和運動。
      運動需準備保護措施(鞋、襪),糖尿病病人不要赤腳運動避免影響運動。不要在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運動,最好飯後1-2小時,每次30分,每週要三次。運動中若感不適請緩和後,再停止運動,千萬不可勉強。

    5. 控制脂肪之攝取量及少吃膽固醇含量高食物。

    6. 定期抽血檢查:血中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愈高,血管壁中脂肪堆積的機會和程度也愈高,相對的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或是中風的危險性就愈高。高血脂病患應每3-6個月定期抽血檢查。

    7. 正確飲食習慣(請見第六點)。

    8. 若生活調適及飲食控制後,如果3個月後仍效果不佳,則應配合醫師使用藥物治療,可降低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及冠心病之發生機率。即使已服用藥物,仍要持續生活調適及飲食控制。




 

肝炎


陸、限制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飲食之飲食原則



    1. 避免油炸、油煎和油膩的食物;烹調時多
      採用涼拌、水煮、烤、蒸、滷、清燉…等方式。

    2. 減少動物性油脂的使用量,不要吃太油。
      (1)烹調時最好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黃豆油,花生油,紅花子油,葵花子油,橄欖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如奶油、豬油及牛油等),不要用回鍋油。
      (2)以脫脂奶或豆漿取代全脂奶。
      (3)少吃鮮奶油、蛋糕、冰淇淋、中式糕點(使用豬油)、麵包(使用植物性奶油)或巧克力等甜點。

    3. 肉類的攝取,應多以去皮魚肉、黃豆及其製品、去皮家禽肉(雞、鴨等)取代部分的家畜肉,亦即紅肉(牛、豬、羊肉等);禁食內臟(腦、肝、腰子等)、肥肉、五花肉、蹄膀、雞皮、鴨皮……等。

    4. 可多攝取富含??3脂肪酸的魚類,例如:秋刀魚、鮭魚、鰻魚、日本花鯖魚、白鯧魚等來取代肉類。

    5. 蛋類,每星期以不超過2-3個蛋黃為限,或是將蛋黃拿掉一半再食用。避免食用蟹黃、蝦卵、魚卵、蛋黃酥及烏魚子等。

    6. 避免食用植物油中椰子油及棕櫚油(例如:烘培製品及素食酥、烤製品),因其含飽和脂肪酸較高。

    7. 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因其可促進油脂、膽固醇的代謝。
      (1)以糙米、全麥麵包或雜糧取代白米、白吐司等精緻主食。
      (2)增加未加工的豆類(黃豆、紅豆、綠豆)、蔬菜(如綠色蔬菜、蒟蒻、紅蘿蔔、竹筍等)及水果(如柳橙、芭樂、梨等)的攝取量。

    8. 節制甜食:醣類攝取過量會促使肝臟合成過多的三酸甘油脂,造成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因此吃甜食應有節制,糖果、含糖飲料(汽水、沙士等)、甜零食…等最好少吃為宜。

    9. 避免大量飲用咖啡,每天以不超過2杯為原則,因為每天喝6杯以上的咖啡(煮),可能會增加血中膽固醇。



肝炎
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少食 (高膽固醇之食物)



可食 (低膽固醇之食物)


奶類 乳酪、全脂奶類 所有脫脂奶類、低脂奶類
肉類 內臟類: 腦子、腰子、肝、心、胰臟、腸子、肚子、舌頭、雞肫等。 儘量多用去皮魚肉、去皮家禽(雞、鴨、鵝)肉。
  海產類: 魚卵、蝦卵、蟹黃、牡蠣、花枝、蝦仁不超過8隻。 秋刀魚、鮭魚、鰻魚、日本花鯖魚、白鯧魚
  肉類: 牛、豬、羊之三層肉、肥肉、牛腿肉、培根、香腸。  
豆類及其製品 所有的豆類(黃豆、毛豆…)及其製品(豆干、豆腐、豆漿…)
蛋類 蛋黃(每週2-3個) 蛋白
主食類 蛋糕等甜點 所有的主食(米、麥、玉米…)及其製品。
蔬菜類 所有的蔬菜
水果類 所有的水果
油脂 動物性油脂(豬油、雞油、奶油、牛油…等)、椰子油、棕櫚油、人造奶油、沙拉醬。 大多數的植物性油脂(橄欖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
其他 鮮奶油、冰淇淋、巧克力、太妃糖。  


文藻外語大學衛生保健組關心您


高血脂
 




壹、 認識血脂




血清中所含的脂質簡稱血脂,主要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
高密度脂蛋白(HDL):是所謂的”好”膽固醇,在血管內扮清道夫的角色。因其能從週邊組織將多餘的膽固醇運送回肝臟將之排除,具有保護血管之功能。最近許多研究指出HDL具有保護血管免於發生栓塞,以及維護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所以應維持較高之數值。
低密度脂蛋白(LDL):含有大量膽固醇而且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中,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是所謂的”壞”膽固醇,從肝臟攜帶脂肪至身體各組織最重要的脂蛋白。如果您吃下太多的脂肪時,那麼過多的LDL,在血管壁內皮細胞損傷或功能失常時,就有機會滲進血管壁,進一步形成動脈硬化,血管可能就會阻塞,致命的心臟病就跟著來。







貳、何謂高血脂



指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或低密度膽固醇過高者、高密度膽固醇過低者,我們稱之為高血脂症。



叁、高血脂症易造成的危險性





動脈血管硬化
急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猝死)突發
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
腦中風
四肢末端壞死


 





肆、血脂之濃度值






 

理想濃度


邊際高危險濃度


高危險濃度




總膽固醇


宜低於200 mg/dl


200 – 239 mg/dl


高於240 mg/dl




三酸甘油脂


宜低於200 mg/dl


200 – 400 mg/dl


高於400 mg/dl




低密度脂蛋白


宜低於130 mg/dl


130 – 159 mg/dl


高於160 mg/dl




高密度脂蛋白


宜高於60 mg/dl


40 – 59 mg/dl


低於40 mg/dl







伍、高血脂之生活調適
 





維持理想體重是首要之務,體重宜維持在理想體重 ?b 10% 的範圍內,對改善血脂即有正面幫助。• 限制熱量的攝取,因過多的熱量,會促進體內膽固醇的合成,故肥胖的人以維持理想體重為原則。公式:理想體重(公斤) = 22 ?e 身高2 (公尺)• 另一種理想體重標準是指身體質量指數(BMI)在18.5 - 23.9,當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24就算是過重,大於等於27就是肥胖了,算算你的身體質量指數吧!公式:身體質量指數(BMI) = 體重(公斤) ?i 身高2 (公尺)
避免喝酒,喝酒會增加三酸甘油脂的數值。
要戒菸: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其他物質都會破壞動脈管壁,吸引膽固醇到受傷部位,引起脂肪堆積,危及動脈、心臟等。
保持適度的運動習慣。根據根據研究指出,運動可提高體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因此,保持適度運動的人較不會成為高血脂下手的目標。中等強度的耐力性運動,如游泳、快走等,是改善高血脂的最佳選擇,因為這類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率,幫助多餘的脂肪代謝,進而達到降低血脂肪的效果。運動前要先暖身,運動後不要馬上停下來,應適度緩和運動。運動需準備保護措施(鞋、襪),糖尿病病人不要赤腳運動避免影響運動。不要在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運動,最好飯後1-2小時,每次30分,每週要三次。運動中若感不適請緩和後,再停止運動,千萬不可勉強。
控制脂肪之攝取量及少吃膽固醇含量高食物。
定期抽血檢查:血中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愈高,血管壁中脂肪堆積的機會和程度也愈高,相對的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或是中風的危險性就愈高。高血脂病患應每3-6個月定期抽血檢查。
正確飲食習慣(請見第六點)。
若生活調適及飲食控制後,如果3個月後仍效果不佳,則應配合醫師使用藥物治療,可降低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及冠心病之發生機率。即使已服用藥物,仍要持續生活調適及飲食控制。


 





陸、限制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飲食之飲食原則





避免油炸、油煎和油膩的食物;烹調時多採用涼拌、水煮、烤、蒸、滷、清燉…等方式。
減少動物性油脂的使用量,不要吃太油。(1)烹調時最好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黃豆油,花生油,紅花子油,葵花子油,橄欖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如奶油、豬油及牛油等),不要用回鍋油。(2)以脫脂奶或豆漿取代全脂奶。(3)少吃鮮奶油、蛋糕、冰淇淋、中式糕點(使用豬油)、麵包(使用植物性奶油)或巧克力等甜點。
肉類的攝取,應多以去皮魚肉、黃豆及其製品、去皮家禽肉(雞、鴨等)取代部分的家畜肉,亦即紅肉(牛、豬、羊肉等);禁食內臟(腦、肝、腰子等)、肥肉、五花肉、蹄膀、雞皮、鴨皮……等。
可多攝取富含??3脂肪酸的魚類,例如:秋刀魚、鮭魚、鰻魚、日本花鯖魚、白鯧魚等來取代肉類。
蛋類,每星期以不超過2-3個蛋黃為限,或是將蛋黃拿掉一半再食用。避免食用蟹黃、蝦卵、魚卵、蛋黃酥及烏魚子等。
避免食用植物油中椰子油及棕櫚油(例如:烘培製品及素食酥、烤製品),因其含飽和脂肪酸較高。
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因其可促進油脂、膽固醇的代謝。(1)以糙米、全麥麵包或雜糧取代白米、白吐司等精緻主食。(2)增加未加工的豆類(黃豆、紅豆、綠豆)、蔬菜(如綠色蔬菜、蒟蒻、紅蘿蔔、竹筍等)及水果(如柳橙、芭樂、梨等)的攝取量。
節制甜食:醣類攝取過量會促使肝臟合成過多的三酸甘油脂,造成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因此吃甜食應有節制,糖果、含糖飲料(汽水、沙士等)、甜零食…等最好少吃為宜。
避免大量飲用咖啡,每天以不超過2杯為原則,因為每天喝6杯以上的咖啡(煮),可能會增加血中膽固醇。






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少食 (高膽固醇之食物)


可食 (低膽固醇之食物)



奶類
乳酪、全脂奶類
所有脫脂奶類、低脂奶類


肉類
內臟類:
腦子、腰子、肝、心、胰臟、腸子、肚子、舌頭、雞肫等。
儘量多用去皮魚肉、去皮家禽(雞、鴨、鵝)肉。


 
海產類:
魚卵、蝦卵、蟹黃、牡蠣、花枝、蝦仁不超過8隻。
秋刀魚、鮭魚、鰻魚、日本花鯖魚、白鯧魚


 
肉類:
牛、豬、羊之三層肉、肥肉、牛腿肉、培根、香腸。
 


豆類及其製品

所有的豆類(黃豆、毛豆…)及其製品(豆干、豆腐、豆漿…)


蛋類
蛋黃(每週2-3個)
蛋白


主食類
蛋糕等甜點
所有的主食(米、麥、玉米…)及其製品。


蔬菜類

所有的蔬菜


水果類

所有的水果


油脂
動物性油脂(豬油、雞油、奶油、牛油…等)、椰子油、棕櫚油、人造奶油、沙拉醬。
大多數的植物性油脂(橄欖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


其他
鮮奶油、冰淇淋、巧克力、太妃糖。
 







文藻外語大學衛生保健組關心您



食品安全
健康體位專區
急救安全教育
愛滋病防治專區
菸害防制專區
傳染病防治專區
新制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