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B型肝炎疫苗注射

發布日期 2008-05-25 00:00:00

對象

抽血(血清)檢查結果表面抗原HBsAg呈陰性(-)及表面抗體HBsAb
呈陰性(-)者,表示未曾感染B型肝炎病毒,建議接種B型肝炎疫苗。

目的

接種B型肝炎疫苗主要是誘發體內免疫系統主動產生具有保護作用的表面抗體。

行政院衛生署針對「依時程完成B型肝炎疫苗接種,經檢驗為B型肝炎表面抗體陰性者」之建議措施:

1.若為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免疫不全者、醫療衛生工作者…等),可自費追加1劑B型肝炎疫苗,1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可以採「0-1-6個月」之時程,接續完成第2、3劑疫苗。

2.若非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目前尚無須全面再追加1劑B型肝炎疫苗。如果同學非常擔憂,可自費追加1劑,1個月後再抽血檢驗。

有關疫苗

一、疫苗:目前使用之疫苗為基因重組B型肝炎疫苗,含純化之病毒表面抗原。是經由培養攜帶與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有關基因之遺傳工程酵母細胞而產生。

二、禁忌:不宜用於嚴重熱性感染患者,但如為普通感染則仍可接種。

三、有效性:接種3劑後,約98%正常個體能產生特定的體液性抗體以對抗B型肝炎病毒之表面抗原。

四、副作用:通常在最初幾天出現,最常見為輕度暫過性疼痛,紅斑及注射部位腫脹。
對象抽血(血清)檢查結果表面抗原HBsAg呈陰性(-)及表面抗體HBsAb呈陰性(-)者,

 

 

食品安全
健康體位專區
急救安全教育
愛滋病防治專區
菸害防制專區
傳染病防治專區
新制懶人包